狸猫山车

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
咦狸猫变成了浣熊。
企鹅飞上了天空。

迟到的冰天雪地体验报告。(流水账和一些忠告)

从北欧和巴黎回来已经一周了,其实只有前两天记了日记,之后连账都没记,现在看着一堆receipt发悚也是没谁了。

网很不好,所以传不了什么照片。就放这一张。反正朋友圈发的够多了。


我们的行程是:

DAY 1 斯德哥尔摩 中午抵达 下午两点开始逛老城,晚上等学姐们抵达九点多去吃了米其林。

DAY 2 斯德哥尔摩另一个小岛 晚上六点乘了galaxy号游轮过夜去芬兰。

DAY 3 七点抵达黑乎乎的图尔库,在荒郊野外中寻找蓝露露后生存了3小时登上前往赫尔辛基的大巴。一点抵达后四小时走遍了四所大教堂后于七点登上VR(火车)

DAY 4 也是七点抵达了平均温度零下8度的罗瓦涅米,放完行李后步行至center又等了两小时的Bus前往圣诞老人村。于下午两点左右到了距离前者20分钟脚程的Santa Park精灵王国。晚上跟团看极光失败。

DAY 5 真真切切在雪中呆了六个小时,雪地摩托/麋鹿/雪橇犬 一步到位。晚上VR坐票回赫尔辛基。

DAY 6 和学姐们分开,我和丹直接去机场休整,下午两点抵达巴黎。晚上我看了Harry Potter 的concert

DAY 7 蓬皮杜和arludik之行,晚上乘坐TGV头等回里昂。


这是我第一次完全自己策划的海外行。后悔的事情太多太多,一路上很紧凑很折腾自己。现在回想一下很佩服我爹前年带我们在法国的自驾游。

比起分享旅程,我还是想谈谈于我难以磨灭的DAY 2傍晚。

那是我有生以来最可怕的圣诞夜,差点就到不了芬兰。早上去完Skansen博物馆后我们还很悠闲地买了吃的回到了宾馆。原本计划坐的是下午四点半viking line,在中央火车站是有直接前往码头的大巴的。

可买完大巴票(大巴票可以随时买,有效期可以长达3个月)之后我们发现很奇怪的事情:当天下午两点半后就没有大巴了。一张大巴票55SEK,折合欧元大概6、7欧这样,我们想想也就算了。其实这是一个相当之大的暗示,但我们都忽略了:没有大巴,哪里来的船呢?

我们乘坐地铁,步行了相当长的距离。海边风很大,诡异的是路上也没人,但我们心急也没在意。一直到鸟不拉屎的viking line登船口,才发现灯亮着可空无一人。我们开始慌了,我又一时找不到订票的具体信息。四点半的船四点就要check in的,我们只好往回走,走到一艘停在前面的船(实际上是一家 宾馆)老板好心地借了我们wifi之后,我突然发现,我之前订票时订成了11月的船票......

我当场就哭了,愧疚恐惧自责......现在写出来是没什么,但当时四点一刻的 赫尔辛基已经被笼罩在夜色里,我们走了很久,浑身都是汗,风一吹丝丝寒意席卷而来,伴随的是涌来的负面情绪。情绪绝望化是在我们以为,除了飞机以外已经没有办法赶上原来的行程。同所公司的游轮最早也要等一天。圣诞假期期间,没人值班,又是周五,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都早早下班了。最便宜的机票也要两百欧,而原本我们四人船舱只要145欧。如果赶不上第二天的VR的话(当时丹说VR票应该退不了),又是每人损失145欧, 更不要说滞留需要多付的住宿费交通费......

学姐们和丹都是很善良的姑娘,从头到尾没有责怪我分毫,可我整个人像是被狠狠摁在石头缝里。道歉能有什么用,最重要的还是解决。两个小时可能是我人生最焦头烂额的时候。彼时我们没有吃午饭,网路不畅,手机电量也在不断下滑。我的行李箱又是最沉的,我的胳膊整个都在颤抖。我反反复复告诉自己不能哭要找出损失最小的方法。

首先我们确定ferry除了赫尔辛基外可以到图尔库,而图尔库乘坐大巴到赫尔辛基只要两小时。头疼的是,除了viking line其他游轮的网页都是瑞典语。这里我要标注一个救命的国内网站轮渡通。我们发现七点有一班船前往图尔库。虽然网上已经停止售票,但我们还是死马当活马医动身前往那个码头。一路上祈祷千万次,东西方神仙都求了个遍,还下了不少毒誓......所幸,天不亡我。在充满暖气和橙色灯光的大厅里,那个笑得很尴尬很霍金的售票员打出印了我们名字船票的那一刻,我的肚子终于放心地咕咕叫了起来。

我是要感谢的。感谢第一个听到噩耗和看我哭脸的Z学姐无缝衔接安慰了我 ,一路上还轮番帮我们拖行李,她的行动力一直给我莫大的安抚。感谢C学姐:从大一认识C学姐以来,作为我的部长,“高冷”的C学姐一直是很严谨仔细的人,若以前在工作中出现如此的失误,必定是要挨批的。可这次她没有指责我并且马上就开始冷静地查航班。最后还要感谢丹。丹是个“惜财”的姑娘,任何事都可以讨价还价半天,有时候我是嫌弃她的小气的。可在商量对策的时候,面对高价机票,她总是第一个说“没问题没关系,不就 这点钱吗”,让我无形中得到些许宽恕,也是她在我们前往另一个码头时 注意到我体力不支,一直放慢速度等我。

她们所做的一切,对于“罪孽深重”的我而言,都是圣诞节最好的礼物。因为我是策划这次旅途的人,所以先前我也是有一股傲气在的,这变故磨掉了我一时的任性和自大,也因此使我在之后几天的行程中更加融入四人帮。


扯完这件事,我来前后梳理一下北欧自助游安排时要关注的问题:

1.尽量不要选节假日。一来,公交线路受到影响且火车站大巴站等站点都没有工作人员 。二来,博物馆商店餐厅都会关闭。如,赫尔辛基火车站只有自助售票机。连汉堡王这样的快餐也会关闭。斯德哥尔摩的市政厅,皇宫和博物馆都关门了。但是也会有特定的免票项目,如skansen在25号免票。

2. VR车票除了confirmation外应当受到二维码或者电子票。如果没有随邮件收到,应当及时问询。赫尔辛基的VR车站可以存包。先放包,后拔钥匙,再投币。6欧大柜子,28寸箱子也可以塞。

3.斯德哥尔摩地铁票四人以上的话会有团体优惠。如果地铁转Tramway的话,注意转换时间,超过时间就作废了。做公共交通的话多问问路人总是好的,有些站点其实不停靠。

4.芬兰大巴在网上订票时可能找不到学生票的选项,如果你不是很急的话,可以考虑当场向司机买票,一般情况下位子都是足够的。

5.雪地摩托需要驾照。很有可能碰上雪地警察.....坐在摩托后的雪橇上也是很爽的!长时间在雪地里一定要自备餐巾纸,鼻涕很容易就淌下来了。

6.罗瓦涅米的火车站还是很偏僻的。从center走过去要二十多分钟,google map搜plateform,提前算好时间。

7.罗瓦涅米从center到圣诞老人村的大巴必定经过santa park,但回程就不一定了。每班次都相差一小时,所以要提前看好班次不要错过。需要在santa park招手车才会停下。所以建议先去santa park,再去圣诞老人村。两地脚程不到20分钟

8.如果不是住在罗瓦涅米center的宾馆,而是较远的house,一定要多呆两天啊!推荐我们那家Kotareitti Apartments。设施齐全,接待的夫妇人也很好,走到center有点远,适合开车的朋友!但节假日外会有大巴。

9.提一句santa park,成人33欧凭手环可以去两天,所以时间够的话也不急。里面的buffet很好吃!

10.关于极光,我们那天天气不好下雪云层还厚。因为罗瓦涅米不算北,自己看基本看不到只能跟团。不放心的话可以多呆两天多订几次团......另外户外活动那些agence都会准备服装给你的!不需要自己提前买很贵的滑雪服Orz 需要注意的是,像我这样不到160的个子,记得直接问他们要最大的儿童号...

11.VR的餐车很棒!软卧带洗澡的话很贵也非常坑爹(水需要自己不停地摁),可以考虑不带洗澡间的.....如果是两个人或者四个人出游,坐票订得早的话可以考虑工作间,会有那种玻璃门的像hp火车上的那种小隔间,相对私密性强一些,还可以打打牌什么的。

12.游轮最好能订有窗的房间,而且看好行驶时间。芬兰的白天一般从9、10点开始,根据地区三四点后天色转暗,五点肯定全黑了。如果你的船是九点前到芬兰的,那么你是看不到海上浮冰的。

13.赫尔辛基万塔机场物价超贵,除非想坐得舒服点,可以提前准备吃食。一般旅游纪念品圣诞老人村最便宜。机场有一家moomin shop,东西齐全但是稍微贵一些。想买姆明吃食(饼干罐头,好喝的茶和咖啡等等)建议在罗瓦涅米的supermarket购买,相对便宜。

14.这条算是给所有第一次出行且想穷游的朋友.....就算要省钱,行程也要安排的稍稍松散些...钱可以省在airbnb上,但是时间要给到。赫尔辛基周边其实有很多一日游可以报名。


目前我就想到这些,毕竟我们也没有玩很久,在路上花费了大量时间,但也算是增长了很多经验。网上还有很多攻略和注意点,比如穿衣打扮之类的......总之出行前的功课很很很重要!十分里面给这次旅行打7分。2分的加成是还是因为无用的成就感吧。

几个城市里果然还是最喜欢罗瓦涅米,虽说季节不同风光不同,可是斯德哥尔摩和赫尔辛基这些不怎么下雪的城市可能还是适合暖和一点再去。而每一天都是圣诞节的罗瓦涅米则更适合圣诞假期去,虔诚地留个纪念。不会忘记雪把所有声音都给抹去,一切皆噤声时那种奇异感,仿佛很多年前第一次看纳尼亚传奇,有冰雪皇后在芬兰的森林后等待......

一些更为私人化的体感我都零碎地记在了日记里。在斯德哥尔摩和赫尔辛基 都是靠着“好奇宝宝”丹搜取资料给我们讲解当地建筑的历史的。偏于俄罗斯的芬兰,其教堂都带上了东正教的特色。而在冰天雪地里除了活动体验本身,带队的芬兰小哥哥小姐姐(插一句北欧姑娘皮肤真是雪白!)也会讲很多趣事,包括麋鹿什么时候脱角交配, 傻哈们什么时候放假.....增长知识是很有趣的过程,这点二十多岁的我得向十岁的我和真正做到行千里路,读万卷书的人们脱帽致敬。

最后这场2016年底的出游倒是给2017的我不少独自闯荡的勇气。高三毕业那次澳大利亚之行主要还是靠激情和其他几位小伙伴,在温润的江南转悠和 在语言不通的国度迷失又是不同的概念。很庆幸自己能掌控路途。

接下来在欧洲的半年也多看看西方世界吧。


2017.1.4 凌晨 于里昂宿舍

评论 ( 1 )
热度 ( 1 )

© 狸猫山车 | Powered by LOFTER